close

2013青海行散記

 

楊先生: 我們這次去的人數較少,我們需要壯丁。

拉薩不會跑掉的,但那邊的小孩你現在不去幫助他,關懷他,過幾年就算他們順利長大,也無法與外界競爭的。

 

第一句是智喜團體召集人-玫瑜,在第三次通電話時給我的訊息。 我上她的部落格已有兩三年了, 並將她的部落格加入我的最愛 每年看到團體的計劃、執行、過程及成果,都會欽佩這些默默付出時間與金錢的朋友。 所以今年看到2013的計劃, 就欣然加入贊助的行列; 沒想到玫瑜邀請我一起去探訪, 讓我開心的不知如何回答。

 

原本計劃今年或明年到西藏,所以常與旅行社討論藏區旅遊的情況,旅行社問我能克服高山症嗎? 他建議我先到3000~4000公尺的地方,雲南或青海看看。 所以當我跟他說贊助青海小學時,他跟我說了第二段的話,並很熱心的幫我找最便宜的機票,最方便的航班。

 

這次整個的青海行計劃是16天,這對我來說有點太長。 去年初到印度以及年中到斯里蘭卡,也都只有11~12天;何況明年初還有尼泊爾/印度的11天行程,跑出去太久,有點愧對努力工作的公司同仁。 所以與玫瑜約好,在出發往青藏高原的前一天與她們在西寧會合。 第二天下午,一起搭臥舖的公交大巴前往玉樹的囊謙縣。

 

常到大陸出差的我,對搭大巴並無特別的成見,但當我上了往玉樹覺拉的公交車,第一印象就是為何車子如此髒亂與破舊,車上的棉被幾乎比丟在路邊的還要髒;上車後的味道更是難聞,心裡想這將會是一段不好受的行程。

 

不久當所有乘客上車並照規定脫掉鞋子,我終於知道車上味道為何如此難聞,那是藏人長期不洗澡的體味,加上臭腳丫的味道。 我們想用一張薄薄的口罩來阻隔那些異味,這實在是太天真的想法! 經過24小時漫長的煎熬,我下車後馬上發簡訊給老婆告訴她,今年這次沒來是最明智的決定!

 

到達囊謙後,隔天再採買些水果,準備為四個學校的學生加菜。 我們租的箱型車在裝載我們的人及行李後,根本無法再多載1,000多斤的水果。 幸好覺拉中心寄校副校長到鎮上來,就請他幫忙載回學校。 通往山裡的路上, 路邊有很多雕刻。在山邊大石頭上刻劃的佛像或經文,襯著蔚藍的天空,完全忘光了前一天24小時,車上痛苦的記憶。 經過約二個小時車程,終於來到了這個在網路上關注多年的小學-覺拉鄉中心寄宿學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IMG_3807.jpg   

青海特有景觀,碧綠草原,山頂岩石,偶爾有幾朵雲飄過,讓大地更加生動。

IMG_6307.jpg

處處可見的瑪尼堆,是藏人們祈願的心意!

 

學校位於海拔約4000公尺的山裡,四周都被小山圍繞,左右各有一座當地人的聖山。 學校在玉樹大地震後,由香港的紅十字會捐助的辦公室及教室正在興建著。 所以這幾年老師及學生都在帳棚上課及辦公,白天沒有供電,因此帳篷內上課光線是相當不足的,更不必想要有其他輔助的電器教學器材。

 

IMG_5710.jpg  

覺拉中校新校舍落成,舊校舍仍沒拆除。

學校老師看到我們來到都很高興! 幾年前,玫瑜發覺這些小孩的普通話讀寫不好,數學也很差,所以這幾年都買很多輔助的教學本給學生。 經過這幾年的練習,這次老師拿出學生的成績給我們看,我們都感到欣慰! 這幾年大家的努力沒有白費,我相信老師們也很有成就感;他們會更希望學生未來能有競爭力,能出人頭地。

 

這邊的衛生條件應相當不好,全校只有兩個水龍頭,太陽下山後溫度會從28度降到10度以下,學生8點吃完晚餐後,可能就彼此打鬧外,應很少會去梳洗。晚上每間宿舍只有一盞微弱的照明燈,所以學生也無法讀書。 我們只能刷牙洗臉,尤其晚上用冰冷的水洗腳是很辛苦的。 每天晚上看著清澈的天空上,佈滿明亮的星星;不時有流星一閃而過。 這輩子看過的流星沒有在校的這幾天多,幾乎每天睡前都要到戶外,看到流星才會滿足的上床。

 

這次很幸運地與老師們搭伙,但早餐都只有白粥,中午兩道菜加白飯,晚上就中午的剩菜煮麵片。 前兩天還覺得新鮮,但後來三餐對我而言,只是不要讓肚子挨餓;主要能吃點熱的東西,完全不奢望美味,才幾天我就受不了! 老師們每天如此,學生們吃得應該更差,他們盡然都沒怨言,他們真的樂天知命! 回台灣後我看到什麼就吃什麼,而且每樣都覺得很好吃,我要好好的惜福!

 

有一天團體到肖商小學,這是間約60個學生的迷你小學,相對把他們當做大家庭,可能更貼切些。 那天是星期天,下午是學生們清潔的時間,孩子們在空曠的操場排成一排,老師準備用冰冷的山泉水為孩子們洗頭、洗上半身(下半身呢?)、洗腳,然後學生再自己洗衣服。 女老師還為每位女孩編辮子,午後在樹蔭下的一幕幕,感覺很溫馨。 還看到一位老師幫小男生抓頭蝨,後來因為太多抓不完,乾脆理光頭了;篤性佛教的藏人很珍惜每個生命,所以抓到的頭蝨都不弄死,都放生在草地上。 後來校長過來與我們聊天,他瀟灑的席地而坐後,也邀請我們一起坐在丟滿頭蝨的草坪上,我真是如坐針簪!

 

另有一天到二校去,那是約1.5小時的車程,這一段石頭路,我們坐在後車斗上,可以體會到骨頭震散的感覺。 有些路段類似花蓮太魯閣,一邊可能會有落石,一邊是黃滾滾的瀾滄江。 這段路進出的人或車很少,我當時心想如果掉下去,只會變成失蹤人口, 沒人會知道的。 經過草原時,看到大大的土撥鼠,身材圓圓的;牠們看到車子經過,警覺的抬頭看看,然後慢慢大搖大擺的走進草叢裡。 似乎在這純樸的山裡,這是牠們的地盤,是我們叨擾到牠了。

 

覺拉二校是在更深的山裡頭,老師只要騎15分鐘的鐵馬,就可到採冬蟲夏草的荒山。 偶而校園還會有成群的野馬進入校園來吃草,這地方手機完全沒訊號,真可算是與世隔絕。 不過他們的新校舍已蓋好,學生有安全又不漏水和可避風寒的教室,可以看出他們的喜悅。 學生們井然有序的領取衛生物品及球鞋後,各自在草坪上席地而坐,試穿鞋子,看到他們高興的樣子,自己也覺得很快樂。

 

這次的到訪,剛好遇到當地的農民節慶典。 學校安排很多藏族特色的舞蹈節目,老師及學生都很努力的在練習彩排。 高原的黃土在學生的舞步攪動下,隨風飄揚。 這些純潔活潑的學生,看到了我們都跳得更賣力,讓原來就沒洗的衣服, 又蒙上一層黃土。

 

慶典當天,男女同學都穿起,我們團體夥伴捐助10萬元的傳統服裝。 跳起傳統舞蹈,女孩們看起來很溫柔,男同學們則看起來很豪邁,真得好好看! 老師也借玫瑜、沼君和我青海傳統服裝,那時我才突然驚覺,跟我一起好幾天的她們,不只是大剌剌做事伶俐而已,她們也有中國傳統女性溫柔婉約的一面。 而我看起來就跟當地人沒什麼差別,難道我跟藏族真的有淵源?

文化節034.jpg  

文化節上,玫瑜和沼君也裝扮了一下。

 

同行的玉萍及書鐸也是值得一提的,她們倆的願力真的很強。 玉萍去年腳不舒服,不適於長坐或走路;在我們艱難的大巴車途中,看她坐也不是,躺也不是,就拿個按摩槌猛敲自己。 我都覺得敲起來一定很痛, 但她寧願不停的用力敲打,可見身上的痠痛更巨大。 書鐸是一離開西寧就陷入高山症的痛苦裏,崇尚自然的她,希望身體能自然的慢慢適應,所以堅持不吃藥。 每天看她痛苦的樣子,真是佩服她的意志力。 而且在與學生接觸時,她們抗拒著身體的不舒服,還表現出很開心的樣子,她們是多麼希望自己能帶給孩童們歡樂。 所以這次跟玫瑜、沼君、玉萍、書鐸她們到青海,才知道自己有很多地方要學習的。

 

送別02.jpg  

2013青海行團員,由左->阿保、玉萍、書鐸、沼君、更却拉加、玫瑜。

離開時,校長特別請人去買最尊貴的黃色哈達,然後一一掛在我們脖子上。 最後老師及學生在校門口列隊歡送我們離去,害我感動的眼裡充滿了淚水。 雖然只有幾天的相處,但我知道他們喜歡我們去! 他們需要我們去了解他們,去關心他們,進而去幫助他們,讓他們更有信心面對未來。 或許我會懷疑自己是否有這些能力,但我想只要持續堅持的做,總是會有成果的! 一定會有更多像我一樣,自投羅網的人加入的!

 

送別16.jpg  

臨行依依。

就如同校長在送我們去搭車的路上,用那高原民族高亢的聲音,唱著周華健的朋友,"一句話,一輩子,一生情,一杯酒…..",他們要的不多! 他們要的是我們外界的關懷!

 

2013-12-23 楊崇保書於桃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b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