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我們在一起(下)    /蔣英瓊/四川外語學院三年級學生


 


除了學生, 那裏的 老師也是我牽掛的主題。看到多傑校長、阿寶老師還有肖尚村小的格紮旺索校長等等和學生們一起同進退,關心學生吃住玩,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著每一個學童,我的心裏是很感動和欽佩的!





孩子們喜歡繞著多傑校長 和阿寶 老師轉。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甯剛老師得了腦膠質瘤和肝包蟲那麼重的病,卻依然走不開,要給孩子們上課,放電影,要教其他老師多媒體使用等等,這些都是他的牽掛!而他也是我們的牽掛!



甯剛老師和智喜團體的隊員們。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

這是甯剛老師寫的校訓,他絕對是個書法高手,這些校訓樸實但是真摯,全校師生都在認真踐行著。(照片提供:蔣英瓊)


雖然尕 桑 老師作為青海民族大學的青年才俊來到覺拉教書,讓我重新覺得有了希望;但是我明白,這些還遠遠的不夠。




右邊是正式老師-尕桑,中間是代課老師-東珠,她的月薪只有人民幣500元。


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師資力量的薄弱是限制覺拉長遠發展的重大瓶頸。聽說還有更多的村小將會合並到覺拉中校,之後覺拉中校如何管理學生,激發老師的工作熱情和提高上課品質都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。


和在覺拉中校短期支教的“愛心之家”老師交流過,短短10多天或者一個月左右的支教行為,其實並幫不了孩子多少,相反的還會阻礙他們的教學正常發展,所以我一直是不贊成短期支教的。


但是,他們要如何才能得到有愛心、有責任心、願意在此 常駐的 老師呢?這還需要智喜團體的努力,學校的努力,更重要的應該是政府的努力。給願意留校 支教的 老師高一點工資,好一點的生活環境, 解決好 老師們的後顧之憂。我相信人性本善,應該會有熱血的青年加入到覺拉的發展中來。





傍晚在操場上吃著麵條當晚飯。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另外,除了需要漢族老師來支教,幫助他們完成漢語課程的教育;我們還得想辦法提升藏族老師雙語教學水準的能力,培訓他們一些科學的方法來管理班級,並減輕他們的負擔,讓他們承擔好教育孩子民族文化特色的責任,讓孩子們為自己是藏族人而感到自豪和驕傲。




亮麗的傳統藏服,色彩鮮豔,這在歷年文化節穿上它是藏人的榮耀。 校長請求,資助學校傳統藏服;這是智喜團體明年的大項目,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,讓學校藏文化民族特色能傳承下去。(照片提供:蔣英瓊)


最後說一下學校的硬體和軟體設施建設。待到明年,我相信孩子們就都會搬進新的教室和寢室,使用上新的廣播系統和洗漱台;加上水泥地面的建設,他們也不用下雨天就像泥巴裏長出來的孩子一樣滿身泥漿。這是智喜的功勞,也是學校硬體上的重大突破。然而,他們還需要車,還需要塑膠跑道,還需要更多人人都要會操作的電腦、、、、、、。





孩子們在帳篷教室上課近兩年了,今年將度過第二個冬天。(照片提供:蔣英瓊)



清澈的眼神,期待著未來。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我知道這些都是一個長期發展的過程,不能急於一時。我只是盼望著,等到我幾年以後再去那裏,我是不是可以看到孩子們笑得更燦爛了?優秀的老師更多了?我相信會的,只要有愛!




臨別時,孩子們依依不捨的送別!  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覺拉是片神秘、乾淨的土地,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純粹。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去發現覺拉的自然美,人情美,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覺拉的教育和建設中去。




 


智喜加油! 覺拉加油! 同為兄弟姐妹的中華兒女,加油! 用愛心和恒心改變中國,改變世界!



我是蔣英瓊,四川外語學院三年級的學生,寫于2012-9-9


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b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