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在一起(上)    /蔣英瓊/四川外語學院三年級學生


 


這是我過得最有意義的一個暑假了!


 


因為我的“摸索”計畫,去了西寧做義工;因為訂房,我結識了智喜團體的隊友,並跟隨他們去囊謙縣覺拉鄉中心寄校看望那裏的藏族學生。



我相信緣分,相信大愛,在我看來,這是生命中註定的相遇。


 


短短11天的相處時間(和小朱阿姨等4位原始義工成員有15天的相處),給我展開了一個由愛和信仰組成的美好世界:我們一起乘車兩度翻越巴顏喀拉山,一起住帳篷用牛糞燃起縷縷炊煙,一起看著學生們欣喜地使用我們分發的盥洗包,在清理自己時熱火朝天的樣子,一起為學生試穿羽絨服、分絨衣絨褲、、、、、、。


 


好多的“一起”,好多陽光下明媚的笑容,好多美好的回憶。那個時候才知道,原來我所體會和經歷的過去種種,都是那麼渺小和卑微。



 我們出發了。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 


我是個邏輯性並不強的孩子,感性多於理性;但我會努力將我的所見所聞按順序整理出來,和大家分享。


 


首先說說我們這次13個人的隊伍。


 


如同我在短篇小說《尋找格桑花》中寫道的一樣,“我們跋山涉水,我們風塵僕僕,我們踏破鐵鞋,也只為摘取屬於自己的那朵格桑花”。格桑花,在藏語裏代表幸福。


 


也許我們一行13人都大致完成了自己想要體會的過程,得到了此行的收穫:小朱阿姨,玫瑜姐姐,劉老和陳叔,4位元老義工基本完成了他們今年的“救助”使命,落實了今年的項目,規劃了明年的方向。沼君姐姐終於達成了她幾年前就想跟隨玫瑜姐姐來覺拉的願望,並在這裏將她的善良和虔誠自然流露,讓人心生敬佩。乙臻、蘭康還有書鐸三位阿姨成功地讓他們的兒子,看到了這裏孩子的艱苦,她們自己也瞭解到這裏的實況。而我和顧姐姐算是第一次全程體驗了一個公益活動的實施過程。


 


相聚是緣,這些都已經成為回憶,我們也已各自歸位,珍惜的是在覺拉的緣分、友誼,彼此鼓勵和祝福以後的日子!



  我們走過艱辛,留下美好的回憶。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 


其次談談覺拉的學生。我和孩子們一起吃糌粑,一起丟手絹,他們讓我把名字電話寫在他們的手臂上,說要給我電話;他們帶著期盼的眼神對我說“姐姐,你如果是我們的老師就好了!”;他們還送給我他們自己畫的圖畫、、、、、、;這些感動的記憶全部留在心裏。



學生們跳著課間操,看她們多神氣啊!  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 


我敢說,他們是我見過的最熱情、最有禮貌、最像學生的學生!


 


他們上課認真,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;他們完成作業後才去玩,不論天晴下雨都在操場上大聲晨讀;他們互幫互助,一起洗頭、洗衣服、紮頭髮、打掃衛生,還一起分享家裏人送來的食物;他們給我們鞠躬每每都是低於90度,靦腆或者熱情地叫著“老師好”“姐姐好”或者“阿姨好”。



人人都愛美,不是嗎?卡雀在幫一年級的小妹妹梳頭,


她是一個熱情、勤勞、體貼的孩子。(照片提供:蔣英瓊)




雖然昨晚下過大雨,一早孩子們仍在圍牆下晨讀,那股認真勁兒,從他們的聲音就可以感受到。(照片提供:蔣英瓊)


 


熾烈的太陽還有惡劣的天氣狀況,使他們臉上留下了很多人覺得不好看的高原紅,但是他們在我看來就是世界上最真誠最美好的天使,有一顆顆金子般的心。



   注意到後面三位陪襯的小男生嗎?難以描述的心情,害羞?奔放? 心都笑開了。


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
! 別再跳了,現在是要裝酷! 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 


我擔憂過他們的教室無燈的問題,但是我後來知道等到新教學大樓蓋起來,他們就都能在寬敞明亮的教室學習。


 明年,孩子們就可以從6個帳篷教室搬進這正在建設的教學樓,還能使用上新的食堂和圖書館,甭提他們有多高興了!(照片提供:蔣英瓊)



 


如今,我擔憂的是他們的衛生問題,儘管我們有發放盥洗包給他們,但是我們能夠保證供需平衡嗎?


 


每年在智喜團體幫助的物資沒有到達之前,他們是不是又只有回歸到他們原來的生活習慣,不洗頭洗臉?他們能夠找到一位合適的“生活指導老師”引導他們持續地做一個愛乾淨,懂衛生常識的學生嗎?他們和野狗還有犛牛一起在操場上“嬉戲”,會不會也患上肝包蟲的病?他們小小的年紀就要到寄宿學校生活,自己照顧自己,我真的覺得很心疼又擔憂。


 


    我們互相搓搓背吧! 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     


     洗得淋漓盡致。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


 


    不好意思,領到盥洗包,先刷個牙。 (照片提供: 陳竹台)
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b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